岩凪

远在咫尺 近在天边

春宵苦短,少女前进吧

小学的时候,老师让我们写过一封给十年后的自己的信。当时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下笔的呢?那个年纪的我一定有着满腔热血,对这个准备张开怀抱迎接她的世界充满了感激和期待。但我已经记不起那个时候的自己对未来的幻想了。可以确定的是,10岁的她还没有成熟到构想一个有“家”的未来。那么现在,我就弥补这个遗憾,给十岁的自己写一封信吧。

十年前的罗雯雯,
你好。
我来自未来的十年后的你。
十年后的世界和十年前已经截然不同了,倘若你要问我未来世界是什么模样,我三天三夜也跟你说不完。
但是你正在就读的石佳冲小学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,学校的正门已经挪到了靠近党校的一侧,记得曾经你总爱迟到,也爱抱怨校门绕的太远。——对了,现在你还是没有改掉上课迟到这个毛病。
十岁的你应该是在上小学五年级吧。如果没记错的话,十岁生日那天爸爸带你去了通程酒店庆生。
那个时候的你对这个不知从哪冒出来的爸爸还云里雾里,但我要告诉你的是,他是一个真正百里挑一的好爸爸。后来你与他度过的每一天,他都在引领你成为一个善良正直的人。所以,你可要抓紧时间对他好,不要总是在他面前任性、惹他生气。如果他跑完摩的回到家你就给他倒杯茶,揉揉肩,问问他累不累。对了!往后的那么多年里,你可从来没有问过他“累不累啊?”。后来的你的确是个不称职的女儿。所以等会回到家,如果看到了他,就跟他说声“幸苦了”吧。因为你们能在一起的日子,就只有八年了。八年后,他就会因为癌症离开你。
我才不会劝你去督促他“不要吃槟榔会得舌癌”这种话,因为注定要离开你的人,所有离开的方式都只是一种仪式,无论你如何挽留,他都会离开。
但十岁的你,一定想不到自己往后的人生糟得像一滩狗血。
未来的你已经没有了十年前的锋芒毕露,你被这个崇尚竞争的世界洗了脑,变得唯唯诺诺。所以现在的你,抓紧时间开心吧!因为后来你会发现,你这辈子最快的时光,也就停在了十岁。
但是呢,我绝不是要你从早浪到晚。
记得当初你的梦想是当一个作家,可是你的懒却又是滋生到了骨子里的。所以后来你没有再背过诗,也没有看书,甚至七七八八换了一大票理想。理想这种东西,还是从一而终吧。我不赞成那些说“换一个梦不就得了”的人。如果你的人生活的稀巴烂,你能简单地说出“再投一次胎不就得了”这种话吗?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想成为和郭敬明一样厉害的人,现在就拿起你的笔,把你的所见和所想都写下来。因为往后你会发现,郭敬明就是个垃圾。你可以做的比他更好。
十岁的你,最让我钦佩的就是你的勇敢与大度。无论谁受欺负你都会路见不平,从不歧视异类,甚至会成为为他们两肋插刀的人。你的侠气简直是与身俱来的,这也更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后来你也变成了别人眼中异类吧(哈哈)。
但羡慕归羡慕,我想对你说的是,不要再忙着拯救别人的人生了。你出现在别人最落魄无助的时候,把自己的热情和真心都倾注给了别人,结果在后来的荒唐岁月里,你连自我疗伤的能力都没有了。
所以,请抓住你的青葱岁月,好好为自己活着,为你的家人活着。不要再把“一声姐妹大于天”这种非主流段子挂嘴边了。离开家人,你连天都没有。
但是呢,十岁的你,又是个聪明得让我有些嫉妒的孩子,可惜后来葬送在新时代信息技术的弊端里了——好吧就是变成了网瘾少年——所以现在我总在想,如果人的一生能只停留在某个瞬间就好了。
因为往后的你会糟糕得惹人嫌,也会逆袭得惹人妒。
十岁时的你,比起现在的我幸福太多啦。希望你多读书,少吃零食,照顾好妈妈,多陪陪家人,脚踏实地做人。
至于初中去了哪个学校,后来遇到了哪些人这些毫无亮点的事我就懒得告诉你了。总之如果现在努力,你还来得及改写历史。
春宵苦短,少女前进吧!

评论

© 岩凪 | Powered by LOFTER